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工动态

温暖守护 向阳花开——2021年辅导员心理实务论坛顺利开展

来源 : xsc     作者 : 申屠盼晨     发布时间 : 2021-04-16

4月14日上午9点,浙江师范大学2021年辅导员心理实务论坛第一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08教室顺利开展。论坛以“异常心理的识别与应对”为主题,学生处副处长、心理健康教育与发展中心主任陈仁伟,心理健康教育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刘葵,“米兰花”心晴工作室成员,各学院心理工作联络员,近两年新任辅导员,心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等近40人参与论坛。论坛由“米兰花”心晴工作室负责人杨雪龙主持。


  

  杨雪龙通过两则心理案例切入主题,介绍了人的心理状态连续谱。聚焦区分正常心理与异常心理的三大原则,借助举例、对比等方式讲解统一性原则、协调性原则和稳定性原则的内涵、关联、辨别方法等内容。针对异常心理问题提出具体的帮助策略。


(杨雪龙作主题报告)


  案例讨论环节,特别邀请刘葵、曹进行谈心谈话模拟展示,示范谈心谈话的方法与技巧模拟谈话结束后,杨雪龙引导大家针对日常谈心谈话中的困惑与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辅导员们就如何与学生建立良好师生关系,如何进行有效沟通等问题进行交流与研讨,总结出一系列经验与方法。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反响热烈



  学生处副处长陈仁伟对辅导员积极参加心理实务论坛表达了感谢强调要克服“本领恐慌”,将压力转化为提升专业能力的动力。他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享了“诱逗追真”四字箴言,鼓励大家在心理工作中做到循循善诱、幽默逗趣、巧用追问、抱诚守真,要求大家在工作期间勤思考多总结,及时将实践经验转化为工作案例。

  


  在彼此的互动交流中,大家满载着收获与信心,结束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发展中心主办,“米兰花”心晴工作室具体承办。工作室由15名来自各学院的一线辅导员组成,大家怀着对心理工作的热爱和“有爱,生命就会开花”的共同信念相聚在一起,坚持用爱温暖学生的心灵,助力学生走出心情阴霾、晴朗绽放。工作室坚持以实践带动研究,研究反哺实践的工作思路,助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促进成员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